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OA建设
发布时间:2012-07-26
一、用户背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一直积极进行信息化建设,项目上马前已经建设了部分办公应用系统,包括内网信息公告、日程安排、内部邮件系统等,这些应用由医院信息中心维护,是儿童医学中心办公自动化的重要工具。
  经调研,发现医院已有办公系统虽然很好地促进了儿童医学中心的信息化,但模块的功能相对简单,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同时,包括公文办理、绩效考核、人力资源管理等很多跟医院行政管理相关的系统尚未开发建设。
  因此,本项目将针对儿童医学中心的信息化现状进行仔细规划,提出兼顾保护已有信息化投资和新建完善办公系统两方面需求的解决方案。
已有的信息发布、日程安排和电子邮件等系统,契合了中心办公的关键需求,明显促进中心办公效率。但是存在建设较为零散、功能有所欠缺、操作不便等问题:如内部邮件系统可以收发邮件,但是无法转发邮件,用户只能通过新建邮件、重新录入邮件内容来代替转发邮件的操作,因此,本方案将针对这些使用率高但是有所欠缺的功能模块进行完善,并新增中心需要的公文流转、信息门户等子系统。
 
二、信息化动因
  1、原有邮件系统、信息发布、日程安排等功能得到加强;
  2、公文办理、资料中心、信息门户等中心迫切需要的子系统全面上马;
  3、模块之间互联互通,整个系统形成完整、严密的体系,可随时在此基础上拓展新的应用;
  4、统一的登录入口、统一的办公界面,所有员工面对单一办公系统即可完成所有办公事务;
  5、多点的信息发布;减少信息中心网站信息维护的工作量。
  随着儿童医学中心业务的发展和硬件设施的完备,系统可进一步扩展,增加短信平台、科研管理和绩效考核系统等功能。
 
三、互软解决方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框架如下:
 
 
  从总体框架图上可以看出,系统的建设体系为四横两纵的结构,四横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应用服务层和展现层;两纵是管理体系和安全体系,为本次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提供管理保障措施。

  1、展现层:办公门户主要表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信息门户和办公门户。

    2、应用服务层:为中心工作人员提供各种核心办公应用和服务,包括个人办公、公文办理、行政办公等核心的应用功能实现。

    3、数据资源层:主要提供基础的数据资源和信息资源,这里主要是指OA办公系统的数据库。

    4、基础设施层:主要提供系统应用的基础网络和网络管理服务,同时还包括支撑系统运行的所有硬件设备,以及其他各种基础系统软件和基础服务。

  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办公自动化系统还依托于统一的管理体系、和安全体系进行部署、实施、运营和维护,即两纵体系进行推动和保障。
 
四、项目特色
  本次项目建设遵循流行的“B/S(浏览器/服务器)”三层架构体系,采用.NET技术进行开发,数据库采用SQL Server2005支持,操作系统平台基于Windows Server2003操作系统。
这种体系结构能把客户机、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开发工具等系统软、硬件资源有效地连接在一起,为系统应用系统建立一个综合的、灵活的、安全的运行环境。
  系统环境选型结构框架如下图所示:
                图:开发模式及系统配置环境
 
  .NET技术相比其他开发语言而言具有互操作性、易管理性、伸缩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等等优势。此外,“成本比UNIX低”以及“可以充分利用Windows技术资源”等方面也是选择.NET技术的主要原因。
  SQL Server 2005是新一代数据管理和分析解决方案,它给企业级应用数据和分析程序带来了更好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使得它们更易于创建、部署和管理。
  基于以上技术路线的选择,为系统平台提供了很好的兼容性和稳定性。

阅读推荐
相关文章